【晴冬山陰】玉造溫泉 | 化妝水足湯 溫泉街散步

從松江城、堀江遊覽船離開後,我與玉泉飯店已經約好,下午四點要抵達JR玉造溫泉站。跟團住過好幾間溫泉飯店,但這次是我第一次自己安排住溫泉飯店,尤其還是這種溫泉勝地,其實出發前讓我有點小緊張。

緊張的原因有二:

第一是玉造溫泉的交通位置不像大城市這麼方便,即使是JR松江大站,出發到玉造溫泉站一小時也只有一兩班的電車

第二是他不像都市飯店check in時間有這麼彈性,而且飯店人員的英語能力我也不能保證和都市飯店一樣容易

此外也經過網友建議早一點到飯店,可以走走附近溫泉街,也可以早點享用溫泉設施,好好休息當個廢人XD 所以我決定松江只跑兩個行程後,就前往玉造溫泉check in玉泉飯店。

旅行日期:2019/01/17
(外出逛逛沒帶單眼,只好用手機拍,未修圖呈現最真實給大家)

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團,你的加入是我寫作的動力

從JR松江站到玉造溫泉站,只要八分鐘

從松江站到玉造溫泉站路程只要8分鐘,使用著山陰山陽七日JR PASS車資就都免費了。買票也只要200yen。

起站 車種 迄站
JR松江站
15:22
JR山陰本線
快速アクアライナー(益田行)
(Aqua liner)
JR玉造溫泉站
15:30

車子的外型相當酷,真的有神的國度的感覺

看到這月台似曾相似,台灣東部蠻多小站也都是這模樣,接著行李必須用扛的走樓梯喔,拿著29吋行李下樓再上樓,所以這趟旅程前半段我都沒有買太多。

看到「歡迎玉造溫泉」難掩興奮之情

JR玉造溫泉站:超小型火車站

玉造溫泉站很小,基本上和花蓮壽豐站那種感覺差不多,一小時沒幾班車會停,站長既是售票員,也是剪票員,用到一半還廣播,最後拿著畚箕掃把清潔,連失物招領的雨傘也是他概管。

下圖(右邊) 如果遵照指標紅線,雖可以用走的走到溫泉街(30分鐘),但因為大部分來的人都扛著一卡行李,冬天萬一下雪就會寸步難行,夏天鐵定冒汗如雨,所以大多還是會預約飯店接駁車前往。


玉造溫泉小百科

玉造溫泉已有1,300多年歷史,是島根縣歷史最悠久、最具規模的山陰地區代表溫泉地。該泉水屬於「鹼性單純泉」有著很好的肌膚療效,被稱為「神之湯」,因有美肌效果,被譽為「美肌溫泉」。所以當地出產很多肌膚保養品喔。

以最新2018日本票選百大溫泉,玉造溫泉是No. 15,在山陰可是非常重要的地位,安排山陰之旅一定要來啊!

勾玉小百科

這邊有名的「勾玉」,因為玉造東邊的花仙山可採到品質很好的瑪瑙 ,先人便製造勾玉,故稱為「玉造」,可以當作裝飾品,也可以當作避邪的護身符,玉造溫泉這邊就有很多勾玉造型的裝飾,松江這帶也就蠻多造型都是勾玉喔。

還可以和島根縣的吉祥物島根貓立板拍照喔

抵達這裡時大約是15:30左右,離飯店來接我還有30分,這段時間剛好可以拍拍車站外觀與內部,就在我們也拍的差不多後,已經看到其他飯店(長樂園)接駁人員開車來接了。

好羨慕他們有巴士接送指標板,這樣讓旅人放心很多

關於我要入住的玉泉飯店,小插曲就在此時發生了!

有沒有看到我等到有點坐立難安(哭)

長樂園有拿著牌子來問我們,但我們看車子上就是沒有玉泉飯店的logo,只能一直搖搖頭say no,直到16:00我們仍然沒有看到玉泉飯店的車子,這時候我覺得飯店應該忘了,因為我相信日本人如果跟你約好,他一定會提早5~10分鐘就來這裡等你。

由於我不會日文,英文對話又實在沒信心,本來想問站長能不能幫我們打電話,我們瞥了站長一眼,站長是個老阿伯,很明顯無法用英文溝通,也感覺的到他應該很害怕我去問五四三的問題XD

等到16:10後天更黑了,帶著疲憊的心,還好車站旁有排班的計程車,就搭計程車前往玉泉飯店,大約850yen,早知道最後還是搭計程車,我就不用事前那麼辛苦聯絡了啊!! 而且還可以更早到飯店check in,因此去溫泉街散策時,時間已經不是很多了。

司機很迅速的就把我們載到飯店門口,車程5分鐘,真心覺得這錢不用省,能搭就搭,時間要緊。趁著離晚餐還有一點時間,我就溜到外面看看溫泉街的模樣。

玉造溫泉街

顧名思義就是一條街上都是溫泉飯店,類似民宿型到高級溫泉飯店型通通都有,沿途扮演著很重要的腳色,就來自貫穿這裡的「玉湯川」,讓飯店可以沿著河岸一間一間開下去,沒有住宿的遊客,也可以免費在河邊泡腳,或是由當地維護的足湯區使用。

【#1 位置概念】

我住的「A:玉泉飯店」算是離入口蠻近的位置,因此從飯店出來後就可以沿路走走看看繞一圈,由於抵達時算晚了,就沒有再往玉作湯神社走上去。

我做了一張地圖標示每處,是自己亂走的方式,前半段那邊沒有走到

【#2 免費足湯:有兩種方式】

第一種:沿途「 (F) 河川上的免費足湯」,其實河岸很多樓梯口都可以走下去,我只是標示F作為代表性。 大部分坐的石階有的有整理過,你可以隨性坐在石頭上,也可以挑有木板的地方坐。

左邊有一根立著的竿子,上面有個相機小平台,這樣就不用煩惱沒人幫忙拍照,真是一個好貼心的設計

華燈初上,這色澤有剎那間覺得是在倉敷美觀

第二種:到有棚子的「(C) 姬神廣場」,旁邊還有販售毛巾100yen,採自助式自己丟錢,自己拿一條的誠實小站販賣

化妝水足湯,有一種很高級的感覺

右側邊有個免費的毛巾小木屋(真的很小小小)

請自行投入100yen,再拿一捲小方巾,毛巾可以不用還,如果嫌麻煩就丟入下方的籃子內回收,如果來投宿的人,其實可以自己帶一條,就不用花錢囉。

很幸運有一段時間,都沒有人跟我們搶足湯

對這裡的下標就是「溫度很剛好不燙可以泡很久、設施很乾淨可以坐很久、天氣冷冷泡腳剛剛好,如果真的說缺點,就差溫泉魚吧!

泡到整個人臉都茫了,不適合曝光請容許我打馬賽克

旁邊就有玉造溫泉街的地圖看板

這一波島根的觀光大使是玉木宏,少女們尖叫聲~~阿阿阿阿

【#3 重點指標:勾玉橋】

(H) 勾玉橋在各個角度拍起來,形狀都蠻可愛的呢!

【#4 路過別錯過:甜點控別遺漏的 (D) 蛋糕專賣店】

誤打誤撞路過這間,就像在你家鄰里開的蛋糕店,會來買的幾乎是當地人,觀光客應該就像我們這樣,路過硬要消費一下。這間蛋糕店內部也設有一些座位內用,和我們想像中的蛋糕店不太一樣。

櫃台旁還印有一本蛋糕照片樣本,要訂蛋糕可以看照片參考,玻璃窗台也蠻乾淨的,但因為店員一直看著我,我不太好意思拍人家,只好用口述的囉~

買了一個蛋糕捲,一個奶油泡芙

店面旁邊就有階梯可以去玉作資料館&史跡公園

造型挺特別的建築物

【#5 可以裝泉水回家的 (K) 湯藥師廣場】

玉造溫泉對美顏這麼有效,當然這裡就有湧泉水可以帶回家喔

可以購買空瓶200yen,自己裝泉水回家

巧遇一位婦人正在裝水中

走到這邊已經算是玉造溫泉街的底端了,再過去就是去玉作湯神社。但天色已經很暗,路上行人也超少,只好作罷上去神社。

【#6 走走看看其他溫泉飯店】

直接緊鄰溫泉街上的飯店大約15~20來家,在這路途,有和某位日本大叔擦身而過,我們前後遇到他很多次,雖然他可能根本沒注意到我們,他只穿著薄浴衣、拖鞋,手上還拿著一條毛巾,我看他至少進出三間溫泉飯店,並且走路走的很急(穿太薄應該很冷),看多次了發現他頭髮似乎也沒有很乾,我們心想,該不會他把泡湯當逛街進行了吧??!! 每間都要去體驗一下這樣?? 百思不得其解。

首先名聲很大的 (B)星野集團 界出雲

(E) 松乃湯,這個招牌太亮,結果拍了後面一片黑

拉遠景招牌又看不到了QQ

(G) 長樂園 :查資料是說,他的庭園露天風呂是很有規模的,但也有看到某部落客曾說,他的露天溫泉景觀很像是庭院淹水的感覺 (這形容我整個笑翻)

(I) 保性館

(J) 長生閣

其實走完一圈,我突然可以體會那位泡湯大叔每間都泡過去的感覺,日本人這麼會作溫泉設施,每間一定有不同的特色值得參觀(流口水),但是大叔,一次泡溫泉泡這麼多間,其實很耗體力耶!!

下一篇再來介紹我所入住的「玉泉飯店」

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團,你的加入是我寫作的動力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