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九州】熊本城|跟團日夜追櫻記、地震災後再訪(含百城印章)

熊本城,讓我驚呼、驚嚇又難過的一座城堡,2016年春天九州跟團初次見你,回來台灣沒多久就發生地震倒塌,這可以說是追城中價值最貴的代表之一,後來再次2018九州跟團行程,再次與你相見,我相信你會很快就好起來的!

旅行日期:2016.03.29 熊本城夜櫻 & 03.30 陰天日櫻
     2018.03.27 熊本城晴天日櫻盛開

目前人生兩次來熊本城,都是帶家人九州跟團,大意如下:

2016賞熊本城夜櫻行程是某天晚上自由活動時間,人家在本通商店街血拚,我們家人衝去看城,這也是我人生第一個百城。

2018年則是跟團行程內,白天就有安排要去看災後的熊本城,很幸運賭到這團出發時間是櫻花滿開期。

熊本城 | 跟團小密技

報名九州行程時,我會先看旅行社在網頁上提供的飯店名單,通常每天飯店名單會有兩三個備案,我會先做點功課Google飯店地理位置,飯店位置會影響跑行程的順暢度

假設某晚是住市區最希望的就是在商店街、賣場附近;假設某晚是往郊區就要看會不會為了住一晚拉超遠,這會和隔天行程銜接時又要花一些時間。所以當時報名此團時,我就有先google三間飯店位置,也做好交通備案,讓我能見機行事自行出發。

例如2016年3月這是參加一個北、南九州跟團五天之旅。第一天從柳川離開,當天前往熊本市區住一晚;第二天的第一個行程就是熊本城,這代表著,第一天晚上如果晚餐早點結束,是有機會去看熊本城夜櫻的。

因此早在行前通知資料一下來,我一看飯店名單後,馬上Google『 ARK Hotel Kumamoto (Ark飯店 熊本城前)」,發現這間飯店地理位置很好!!! 根本就在熊本城旁邊不遠。

因此吃完晚餐 check in飯店後,很多人都是去熊本本通商店街血拼時,我們家則決定前往夜訪熊本城,「賞夜櫻」在跟團行程裡,真的非常難得阿!

後來2016年4月16日熊本發生大地震,才剛回來台灣兩週,看過的景色面部全非,該說慶幸看過他,也該說是難過至極,心情真的很晴天霹靂啊!

直到2018年又報了一個單純的北九州跟團,這年櫻花早開很多,第二天行程從一樣是從柳川前往熊本城,熊本城是安排在白天下午,這是沒辦法脫團自行前往。而且很巧當天晚上也是住同一間ARK Hotel Kumamoto,但晚上就換去本通商店街了 。那時候熊本城背景湛藍配上櫻花,美中不足是城堡尚未修復完成,但重建速度已經非常快囉。

抱著一個等帶他回來的心情,來寫寫這篇熊本城遊記

熊本城 | 票價&營業時間

現在因為地震後重建的關係,票價已經和以往不同單純的上天守閣不同

特別公開 入園料 800yen,其他部分盡量看官網消息喔!

每日09:00~17:00(最終入園16:30)

▶熊本城官網: https://kumamoto-guide.jp/kumamoto-castle/tw/admission/

▶粉絲團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KumamotoCastle/

備註:本身非專業百城研究者~如果有標示錯誤敬請見諒。

熊本城 | 賞夜櫻 (2016.03.29)

▼吃完晚餐大約19:40 從ARK Hotel Kumamoto出發,20:30 是最後入園,賞夜櫻時間是到21:00,走過去熊本城售票門口,至少也20分鐘,這段路其實走得又急又趕。一個字,喘。

▼也就是從須戶口門(平御櫓)入口進入,燈光超暗的,超懷疑可以入場嗎

沿途我媽(畢竟是長輩) 一直被我催促著走快一點啦

▼終於趕在20:15買票入場,只剩15分鐘就不能進去了,第一階段鬆了一口氣

▼晚上視線不佳,加上第一次來有點認不清城堡的輪廓,只覺得熊本城的石垣非常高聳,階梯很大格非常難走,彎來彎去很像當年玩PS2三國無雙攻城的畫面。

▼肉眼看得都比相機拍的美,熊本城櫻花大開中,腳步速度又被花兒迷惑了,相機一直拍一直拍。

但為了上天守閣,而且要蓋百大名城印章,現在不是看這些花的時候了阿

總之,兩步併一步快速飛奔,深怕熊本城天守就要關了

▼經過賣店也都先拋於腦後

▼後來終於抵達熊本城旁邊了!先上樓再說!

熊本城 | 天守閣

▼總共有六層樓,沒有電梯,考驗腳力的時間啦!

▼小天守我沒有去,只有我哥長腿去看了

▼我只記得上熊本城我都是用半走半跑的,身上都是汗,拍照時頭髮也可以說是狼狽亂翹,我媽則是慢慢走一路爬上樓,我是完全拋棄她不顧的女鵝(噗)

▼挖屋~終於到了天守,內部也是黑嚕嚕

▼但空間還算大,白天應該是一堆人

▼四個方位都有照片對照

▼俯瞰熊本城園區和市區街景,高度真的蠻高的

▼也看得到一顆大開的櫻花樹

▼逛了一圈準備下樓,門口就有一波櫻花阿~~好開心喔

▼很快的,時間到,把我們都趕下來後門口就關了,周遭只剩下我們

▼最後時間內拍下熊本城夜晚的英姿

▼都看完天守才在看地圖的我們XD

▼而且說個白癡事,上了天守後才意識到我應該先問工作人員印章在哪, 就用卡瓦納這本的這頁問了工作人員,日語苦手。

▼他一看到馬上了解我有點來不及,就趕緊帶我下樓去某個門蓋印章,真的非常感謝他。熊本城百城章真是得來不易的印章阿。

▼最後,我們三人是這天熊本城最後出來的觀光客吧, 園區內的工作人員心裡應該都在OS碎念請你們快滾我要下班阿(但仍是保持微笑不失禮貌的XD),我們還是有配合他們離開的,請各位放心。

▼之後就沿著指標走出去,靠近停車場一帶櫻花都盛開中,也有沿途的燈飾,這邊電燈沒這麼快熄滅,而這邊也沒有在時間管制內,因此可以慢慢散步拍照,也不少年輕人在這邊喝酒野餐。

▼ISO開到最高,沒腳架只能這樣了,肉眼是最好的相機

▼媽媽好開心啊XD

▼這是人生第一次“類”自由行的概念,可以慢慢拍真的很開心

▼還有很多人在喝酒賞花

▼最後走到櫻之馬場-城彩苑,店家雖然都關了,還是有漂亮燈飾可以欣賞

▼終於看到熊本熊部長,被關在店內了

▼就這樣沿路再走回飯店,也已經快十點了,完成了明明是跟團卻能為自己加行程的一晚

▼清正公雕像

▼熊本城牌匾大石柱

▼對於結果~相當滿足,真的是爛漫的春天

熊本城 | 櫻花盛開中 (2016.03.30)

▼隔天第一個行程就是熊本城,偷偷跟團員透漏昨晚我們已經先來過了,驕傲的神情,遊覽車沿途就有滿滿櫻花祭典味,晚上都看不出來啊。

▼原來這就是白天的櫻之馬場

▼跟團的好處就是遊覽車能直接開進去,而且下車處就已經是離城堡很近的地方,導遊買門票去了。

▼阿伯在拍的這片城垣大地震垮得很嚴重

▼好想跟他們合照

▼買票中的導遊

▼紀念章這邊就有!!但要特別跟窗口索取百城章

▼白天的風景和夜晚真的差很多,前晚懵懵懂懂一知半解的空間概念,白天都得到了解答,空間也確實很像三國無雙PS2的模樣(笑)

▼白天人潮真的爆多,雖然前晚已來過,但還是有很多照片是白天才能拍到的阿,於是又開始了觀光客拍照行程。

▼熊本城腹地不小,跟團就不方便隨意脫團亂走

▼城堡看多了,熊本城的黑,和岡山城的黑,釋放的氣息全然不同

▼櫻花就是能長的這麼剛好,角度很好拍

▼粗曠武家氣息散發中

▼高聳的城垣

▼怎麼看都像模型的城堡

▼歷史性的一跳jump

▼有拍照椅子的位置往往是最好的,時間允許的話都盡可能排隊拍照吧!

▼怎麼看怎麼美,捨不得走的角度

▼繞到正面準備再次進去熊本城天守,因為我也要看白天的天守閣啊!雖然有點浪費時間就是了。

▼建城400多年,以後就會有重建的紀錄了!

▼晚上烏嚕嚕的風景終於可以看清楚了

▼六樓高的熊本城真的很震撼

▼宇土櫓

▼可以看得到遠方的熊本熊大樓

▼城堡出口會看到的櫻花樹

▼又回到了這條櫻之馬場旁邊的櫻花大道,就是前一晚夜間點燈的地方。

熊本城 | 小小戰利品

▼也在熊本城商店血拼了很多,加上熊本熊加持,任何商品都讓人想買。還好有過前一天晚上來過一次,我們比較有時間可以專注於血拚這件事。瞧我媽多有趣~

▼最愛的熊本城通行手形

▼當時對我來說貴桑桑的made in Japan熊本熊帆布口金包 1200yen

▼被熊本熊魅惑所買的年輪蛋糕,只要套上熊本熊東西都會變貴阿

▼算是有點單薄的熊本熊餅乾QQ

當然買的不只是這些啦,意思意思PO幾張照片留念

▼熊本城園區內也有無料接駁專車

熊本城 | 災後重建復興中 (2018.03.26)

▼2018年第二次來到熊本城,下車後導遊帶的路線不太一樣,他先帶我們到遊客服務中心,這邊有蠻多熊本城介紹的資料和展示物。

▼也有許多裝置藝術,還有互動形的動畫,有些恢復過程的影片都在電視上階段播出,但因為不能拍照,所以就沒辦法給大家看了。

▼好眼熟啊! 這不就是我前兩年在廣場一起合影的熊本城公仔嗎?!

▼看完了介紹後,再次經過櫻之馬場,也沒什麼時間想要買東西,目標還是往重建中的熊本城為主。

▼這次總算看到被放出來的熊本熊雕像了!

▼櫻花樹到處都開著

▼上去以後原本可以走的區域大部分都封起來,所以櫻花都只能遠觀,好處是畫面很乾淨都沒有人,但路邊很多都有圍籬。

▼熊本城的未申櫓,相較比較沒有受到損害的其中一個櫓

▼櫻花真的炸裂,算是滿開在飄雪了

▼滿地櫻花地毯

▼運氣很好是藍天

▼給熊本城一些時間,下次再來看你們這些櫻花想必會更加茂盛

▼【before & after】西大手門已經封住不可前往

▼【before & after】2016年阿伯站的這裡,看過去就是城垣倒塌的樣子

▼【before & after】西大手門出入口都已經震垮了,我是站在圍籬外拍的,都只能遠看了

▼心裡好激動阿,是我2016進去城堡腹地的門口

▼由左而右:宇土櫓、小天守、大天守

▼最外面的這個戌亥櫓,也是受傷嚴重

▼僅存的角柱就這樣微妙的支撐著

▼【before & after】下圖最右邊前方就是戌亥櫓

▼一些空地上就擺著編著號碼的石頭,等待慢慢復原中

▼二之丸廣場仍然有人在野餐賞櫻

▼2016年初訪非常開心都買熊本城的明信片寄給朋友,後來因為發生地震,這幾張顯得非常珍貴。

正因為看過倒塌前的熊本城,2018年再次到訪,心中難掩激動,真的震垮得好嚴重,然而櫻花仍需要綻放著。

▼被震垮的熊本城,也被推估至少20年才能修復,就目前看來復城速度很快速,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維護古蹟的決心和技術。

目前2020.04.29 第二道特別開放的路線準備開放

網站內有路線說明
https://kumamoto-guide.jp/kumamoto-castle/tw/admission/

有要安排的朋友可以自己看看呢,以後回頭來看,地震也是歷史中的一部分。

延伸閱讀

【北九州】聽船伕唱歌的柳川遊船

【北九州】歐式建築與日本櫻花林的相遇|有田陶瓷主題公園

【北九州】武雄市最老的神社|武雄神社

【北九州住宿】表現不俗、靠近豪斯登堡 | 佐世保天堂花園大飯店

喜歡我的文章嗎? 歡迎按讚讓我更有動力寫文唷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