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晴冬山陰】神的故鄉出雲大社 (含一畑電車交通攻略、田中屋蕎麥麵、星巴克IZUMO限定杯)

終於這天要來到山陰之旅重頭戲「出雲大社」,來到神的故鄉真的不容易,我相信既然被呼喚來這裡,就是我和祂結緣的第一步!

山陰島根縣,是大家非常容易忽略的日本旅遊地,這次來度蜜月我都不知道怎麼向朋友解釋我去的地點,明明出雲大社是一個至高的神社地位,但卻很難向大家解釋。話不多說先來介紹交通。

旅行日期:2019/01/18

交通去程 | JR玉造溫泉 到 出雲大社

去出雲大社(含上交通)大致留個6小時左右會比較充裕,而去出雲大社基本上會因為你前一晚住宿的地點,而影響你前往的方式。

簡單來說有兩種供大家參考

第一種:搭一畑電車 (請看藍線)

如果你住得比較靠近松江城,或是宍道湖河畔那邊,那就比較適合搭此車種, 搭這段好處是不用半途換車,可以搭電車一路到底。

一日券可使用(1500yen),請評估沿途會下車幾站,才知道划不划算;若不買一日券就幾乎要用現金買票,山陰這段很多地方連icoca都沒辦法刷。

第二種:搭JR山陰本線電車 (請看紅線)

若有使用JR PASS的人,好處是搭這段都不用錢,但從「電鐵出雲市站」往上經「川跡」到「出雲大社前站」隸屬一畑電車範圍需要付費。若真說缺點,就是必須換兩次車,不過倒是可以滿足JR和一畑電車都一起體驗到。

前一晚我住在玉造溫泉,因此我是在玉造溫泉站搭JR山陰本線電車出發,下表稍微小複雜,但已經是整理後最清楚的方式囉

起點搭乘終點下車起點搭乘搭乘終點
JR玉造溫泉站JR山陰本線
(濱田行)
JR出雲市站換線走到
一畑電車乘車口
(5分鐘)
電鐵出雲市站一畑電車
(往川跡)
川跡
(下車跨越月台)
一畑電車
(往出雲)
出雲大社前站
喜歡我的文章嗎? 歡迎按讚讓我更有動力寫文唷

JR出雲市站

抵達JR出雲市站後,出去大門口右轉,就可以前往電鐵出雲市站

小提醒:「JR出雲市站」和「電鐵出雲市站」兩站並不在同一個建築物內,所以換車必須出站步行五分鐘走到另一建築物,距離很近不用擔心,而且JR站內也有小賣店可以逛逛,我們在百元商店逛得很開心。

這大門口出來右轉,接著就會看到下圖,筆直走到底左手邊就是一畑電車搭車處,我們因要放行李&上廁所,並沒有很準時搭到銜接的那班車,就決定在JR車站內逛逛。

印章控的我~出雲印章第一枚成就達成

印章控表示:這章真美,水真飽滿,我蓋章技術真是好XD
神話的傳說出雲站」這句話很威不覺得嗎?

從玉造溫泉來的我,我們將行李放在這站,JR出雲市站行李寄放位置還蠻多的,700yen花下去吧!!

車站這邊賣店也算是可以小買一下,有百元商店很好逛,觀光大使玉木宏海報在跟我招手XD

一畑電車 | 電鐵出雲市站

走五分鐘後,就可以抵達 電鐵出雲市站 車站入口,是個不大的售票處,這邊車子越來越有神的電車感,這裡就沒什麼行李寄放投幣機喔,我記得是500yen一個,但是只有個位數的存放空間,而且置物櫃小破舊,所以請放棄省錢的想法,先在JR出雲市站放好再來。

電車沒有辦法刷IC卡,從這裡到出雲大社站前要490yen

充滿復古的車票,出雲字體放大讓人不看錯

從這邊搭車會需要在「川跡」換車,請看黃色箭頭處

平日和假日的班次不一樣,要注意一下

售票窗口旁邊就有個電鐵印章可以蓋,又是個很美的印章

一旁就是上樓去月台的樓梯

走上去月台拍拍照囉

很幸運遇到「島根喵」列車,這個粉色超可愛,少女心會噴發

不知道內裝是有哪邊不一樣

真的很可愛啊阿

驚嘆之餘,還是得上車,這才是我搭的車,外觀就是一般的電車造型

平日人潮不會太多,很寬敞。即使是一般的電車也有島根喵公仔可以拍照,還有勾玉圖案耶

大家坐定位後,都會把握機會來前面拍照

那兩根鬍鬚晃啊晃

真是亂可愛一把的!

一畑電車 | 「川跡站」換車

抵達川跡時,幾乎都是要下車的人潮,出發前我也不是很清楚怎麼換車,就這樣跟著人潮前進。

我在二號月台下車後,走往一號月台換車,眼睛還是有稍微看一下車頭上的目的地文字,畢竟車子真的長得很像。

應該是時間都算好好的了,馬上就有車可以上車,換車幾乎三分鐘結束,換月台方式類似花東火車小站也是這樣

這天出雲的天氣早上有下雨,但氣象說十一點以後太陽就會出來,真的一點都沒騙人,陽光灑進車內超舒服,原先的毛帽覺得超熱可以拿掉了

一畑電車 | 出雲大社前

抵達出雲大社前的月台就是長這樣唷,在平面不需要爬上爬下,抵達時是二號月台,回程則是一號月台(如下圖)

車站內部古色古香,可能是出雲的關係吧!連空氣都覺得很不同XD

拱形屋頂我覺得很特別,彩色玻璃像教堂一樣

這是再望著去月台的方向

進來前會有置物櫃

車站窗台提供行李寄放服務

古老的售票機,右上角島根喵是紀念車票,我買了一張

都有漢字購買不會太難,一樣不能用IC卡

車站當然也有印章,只見我蓋的超大力,結果……

結果吃奶的力氣都發功了,印章沒水,也是枉然(欸~~~~~~)

轉戰賣店發洩心頭之恨XD 為國爭光的時候到了

買買明信片、紙膠帶,捨不得拆開只好用拍的,三卷一包1300yen

島根喵出雲大社紀念車票 310yen

被困住許久才終於出了站,美麗的穹頂閃閃發亮

沒有分什麼前站後站,這站就只有一個出口

早上真的下過雨,現在太陽出來啦!日本氣象超準!

廁所是在站外面後面唷

出雲大社鳥居小百科

從「出雲大社前站」出來右轉就是前往出雲大社的路途,沿途共有四個鳥居(紅圈處),分別是石、木、 ,最大的鳥居是在車站出來左轉,想要拍照的人就必須往左走一些,不會太遠。

先來了解一下周邊地圖,逛起來才不走冤枉路,而沿途就是神門通(商店街),可以買可以吃,很悠哉的一條路

靠近車站前方的第一個大鳥居,地面還沒乾,拍起來超刺眼

第一個鳥居:宇迦橋大鳥居 (石頭水泥而成)

旁邊就是堀川河面

重頭戲 | 出雲大社

出雲大社網址 http://www.izumooyashiro.or.jp/

有一種「什麼?!」拍了半天才終於要去出雲大社,而且這條路上還有很多可以看可以買,前往神的故鄉真的不容易啊!考驗定力!

沿途會經過郵局,也有特色明信片可以買喔,去程我都沒什麼買東西,目標先進去神社再說!

這是第二個鳥居:勢溜的大鳥居 (木造而成)

來這邊就開始殺底片啦,必定會在這個鳥居留影

範圍實在太大,沒廣角還真塞不進來

先幫日本夫婦拍照,接著就請他們拍合照

這條表參道根本是太陽東昇的一直線,所以為了拍照眼睛會很痛

讓你看一下什麼叫做太陽直射,表參道馬路都閃閃發亮的。而面對太陽升起的方向,就是宍道湖、島根縣立美術館、嫁之島看夕陽的地方,他們是呈現一直線的,不得不佩服先人建造神社迎向太陽的概念。

真的很神的道路阿阿阿,漂浮在水中的感覺

有看到「現在地」嗎?走了半天我還只在這

筆直的表參道很好走,一路通往神社門口

第三個松之參道鐵鳥居 (我沒拍到耶Q Q)
第四個鳥居:銅鳥居,這裡才真的是踏入神社大門啦

日本舊曆的10月份稱為神無月,就只有出雲大社這邊稱為「神在月」,這是因為全日本的諸神都集合到出雲來了,因此全日本各神社在11月份幾乎都沒有祭典 ,也就稱為「神無月」。

入神社前請先漱口洗手

旁邊還有此處

牛與馬雕像

整面的繪馬牆

進入出雲大社御本殿進行參拜

出雲大社參拜小百科

大部分的日本神社參拜:二拝二拍手一拝;但出雲大社乃傳承古法,是「二拝四拍手一拝」,比一般神社多了兩次拍掌。

神社內很多大松樹,這種色澤和天橋立的松樹一樣

本殿的注連繩已經不小,等下看到的神樂殿會更大!

旁邊有販售處

出雲大社繪馬(小) 500yen

出雲大社御守1000yen,不便宜,但上面沒半個「出雲大社」的字眼

接著在神社內走一大圈,隨意逛逛不用想太多

大大小小的神社

一些古建築

這邊附近有很多兔子好可愛

這背影超萌,看著本殿方向祈禱

結緣兔小百科

在島根很常出現的就是「兔子」吉祥物,相傳出雲大社所供奉的「大國主大神」 救了兔子,兔子為了報恩,替神牽了一條姻緣,讓神順利娶了老婆,因此兔子被視為「結緣」之意。以上屬於大意,細節可以再上網找找。

祈禱的、玩樂的、讀書的兔子像,我一直出雲大社內「抓兔子」

走了一圈我要來到最大的注連繩地方:神樂殿

來了!就是這裡!旅行青蛙的地方!

注連繩小百科

用稻草織成的繩子,是神道中用於潔淨的咒具, 大小可以差很多,相撲土俵中也容易看到,出雲大社注連繩長13.5公尺,重達4.4噸,是目前全日本最大規模的注連繩 。

而且有趣的是,最大的注連繩竟然不是放在本殿,反而是放在旁般的神樂殿,讓我一開始到出雲大社時,還一直在想怎麼沒在本殿看到最大的注連繩呢?一度以為這次沒緣看到。

用稻稈編織而成,聯想到我以前去的花蓮吉安禾桿凳也是這樣耶

你說有注連繩多大呢!看看我們人站在下面的比例尺,震撼呢!

以前會有人丟錢幣在注連繩上面,現在已經被禁止這麼做囉

這邊也要誠心誠意拜拜一下

為了拍進去整個拜殿,也要往前站一些才塞的下

有一隻日本國旗 (OS:到底有多粗呢那根旗桿)

準備離開神樂殿,又看到兔子了!!

出雲大社一樣有印章可以蓋,右面那張手殘沾到印泥(哭哭)

沿途看到賣店賣的手形,黑白各一個都買下來 500+400yen

出雲千家國造館門口也有注連繩

這邊附近也有些午餐定食的店面或賣店,但我們沒有在這邊吃,就沿著一些路亂走,結果走到了野見宿彌神社,野見宿彌是日本傳說中垂仁天皇時代相撲力士,被人認為是相撲力士的始祖。

是個很小的神社,而且左右護法是相撲兔子

一隻雙手高舉,一隻雙手是垂下的,穿著相撲裝的兔子好可愛

遠方有相撲土俵比賽場

細節請看內容

出雲大社旁邊有間攝影工作室

出雲古代歷史博物館有蠻多文物展出

午餐 | 出雲田中屋蕎麥麵

逛完出雲大社,大約下午兩點多,飢腸轆轆想著要吃什麼,站在出雲大社門口看著許多賣店和餐廳,這邊蠻多店面就是給團客的店,固定的套餐可以點,但因為這時段已經偏離中午,餐廳比較沒那麼熱絡招呼。

我們先過馬路往右邊前進,就這樣經過了田中屋蕎麥麵

田中屋蕎麥麵 網站 http://soba-tanakaya.jp/ 營業時間只到下午四點,賣完就沒了,真是搶手的蕎麥麵啊!

我知道出雲有名的是蕎麥麵,但我根本沒做這部分的功課,就這樣經過這家店前,看到還有人排隊填寫預約本,打開google地圖看評論,驚覺好像是一間網路名店耶!

就馬上寫上姓名&人數,沒兩下馬上被呼喚進去,這是離峰時間才吃飯的好處XD

店內有這種塌塌米盤坐的,也有一般座位

店家很聰明,他知道外來遊客大多會點的就那幾個套餐,索性就把菜單變成ipad變成中文頁面,大家點一點就可以交單,省去不會語言的困擾,又可以節省製作時間,而我們也可以點到菜色最多樣、價錢CP尚可的Set,不過我的眼睛還是有在注意,其他日本人可以點的菜色真的很不一樣。

沒多久就聽到店員對來的客人說~已經不再收客囉

大部分都會點三色蕎麥麵,其他還有溫熱的蕎麥麵,但想來想去還是吃冷得比較習慣,一套1140yen,要再另加8%消費稅

依序左而右是:炸物米麩、半熟蛋、山藥泥(已經被我吃一口忘了拍)

出雲大社星巴克Starbucks | 限定IZUMO咖啡杯

再來是愛星巴克的人,一定不能錯過星巴克出雲大社店,吃完蕎麥麵立刻去這邊喝一杯(兩間就在隔壁沒多遠),天啊再次說一次,我是一個不愛喝咖啡的人,我這次真的破例喝了好多杯。

店鋪網址
https://www.starbucks.co.jp/store/search/detail.php?id=1208

把星巴克做成木紋、日式房屋的店面

來了~這裡的重點是「出雲結緣 ‧ 星巴克杯」,全日本只有這家分店才有的杯子

我不是很Follow星巴克杯的人,但IZUMO MUG的特別之處,我看過人家介紹後一次就不忘。

杯子外在都看不到星巴克圖案或英文,文字它印在杯子底部,而且沒有寫上任何地名,可以說是星巴克裡面最低調的杯子 ;每個杯子用島根縣盛產的瑪瑙做成,手工燒窯後像雲朵的紋路每個都不一樣,不愧是「出雲」雲絲裊裊的概念,外在又有「勾玉」的光澤。這麼讚~我看一次就記下來了。

一個日幣1600yen,蠻多人會想委託人代購的,還好我很無感省下一筆,畢竟為了來這邊機票和車費真的不便宜且不容易啊呵呵呵。

如果是在店內享用,也真的是用這個杯子裝給你,超級有Fu~是不是~

其他杯子也很繽紛,但因為有出雲杯的光環,這邊繽紛的反而看不上眼了XD

出雲大社表參道 | 吃吃喝喝

在星巴克悠哉坐了半小時後,轉身走回去表參道看看,由於蕎麥麵也吃到了,咖啡也喝到了,所以這邊吃的小店,就比較可以忽視過去,最後走到一間島根和牛漢堡店。

和牛米漢堡550yen

和牛漢堡店也有神&兔子像

也經過一間門口也有兔子的餐廳

也不乏有蕎麥麵專賣店,也一樣有提供三色蕎麥麵這種Set

連飲料販賣機都很有特色

交通回程 | 出雲大社 到 JR松江站

起點搭乘搭乘終點下車起點搭乘終點
出雲大社前站一畑電車
(往川跡)
川跡
(下車跨越月台)
一畑電車
(往出雲)
電鐵出雲市站換線走到
JR出雲市站
(5分鐘)
JR出雲市站JR特急やくも(Yakumo)JR松江站

逛完了出雲大社,就按照早上的那樣原路搭車回去,在售票機買車票490yen,時間到就可以進去候車

車頭有寫往川跡

這台車又很不一樣,車子裡面很古色古香

出雲的陽光灑落在車內,配上暖氣根本溫暖過了頭,超熱的

接著「川跡」轉車,大家都會下車換車

接著抵達「電鐵出雲市站」

然後就去JR出雲市站畫位回松江囉,雖然只有短短二十幾分鐘我還是想說畫個位保證有位置坐 (JR PASS指定席不用加錢)。

這次我的終點站變成「JR松江站」,要去Dormy INN飯店check in囉!

還好沒什麼人,行李得以放在前後空位處

今天日光很好,傍晚決定要去宍道湖看日落

JR特急やくも (Yakumo) 列車是長這樣唷~挺可愛的

一想到下次再來不知道何時,難免離開時特別離情依依,趕緊用文章記錄下出雲大社,真的好多可以記錄,如有不足之處請大家見諒^ ^

喜歡我的文章嗎? 歡迎按讚讓我更有動力寫文唷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