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這條,土地的界線(1)漫遊的起頭

說到「好山好水」,你會想到的是台灣的哪裡?

火車一開進花蓮的第一站—新城,沿途的風景開始不同,別於宜蘭的平坦遼闊,我看見的是開始綿延的山脈,濃綠而茂盛的山林之寶,這也是許多都市人現在喜愛的東部,雖然俗稱叫後山,也許貶意可以認為他落後,但卻反而是隱居、退休的好地方,相對的,難道落後就不好嗎?過了都市(例如台北)的地理界線,我們都開始感到「慢活」的真諦,如果你是鄉村人到都市工作,如果你是都市人而退休到鄉村生活,我想你應該很了解,過了這個界限,步調有多麼不同,甚至懷疑這是同一個寶島嗎?!
火車上乘載著這樣的感覺來到了花蓮,一趟下來,我喜歡,因為很愜意,如果到了這裡仍舊匆忙,那就不是來到這裡的目的了。雖然交通有點不方便,但轉換火車的過程,也是最難得的經驗。例如一下火車,馬上又在另一個月台上車,深怕原先這班火車誤點,讓我們連另一班都搭不上。橫跨過鐵路才能跨越車站,我想這也不是每一個車站能夠體驗的。
不曉得,大家是否和我一樣,每到一個車站,尤其是舊車站,我就會拍一張照片留念,證明我來過我看過,甚至刻印在記憶中?坐火車環島也是我的夢想之一呢!
也許我仍舊是以都市人的角度看著鄉村的世界,所以會認為那裡優美,那裡慢活,那裡純樸,那裡單純,甚至那裡無憂無慮,但事實上呢?由鄉村人看待自己的鄉村呢?是否仍舊美麗,這就不得而知了,相對的,由鄉村人看都市人這個角度可能一樣不能融入,明明,我們在同一塊土地,土地的界線無形,卻有無形隔閡。
來過幾次花蓮,每一次的感覺都不相同,第一次年少輕狂,第二次悠閒漫哉,第三次尋尋覓覓感受一切,說來抽象,這也是花蓮才能有的感觸阿!說白了,就不是花蓮的趣味了。
享用養生餐點,度過午後時光,來到花蓮,是我喜歡的地方,我羨慕至極!

 


補記:

台灣的東邊,所謂的後山,普遍是個鄉村/農村社區,這次因籌備「農村遠景會議」的關係,透過旗美社大張正揚老師的安排,拜訪了豐田二手公益商店五味屋,與牛犁社區和顧瑜君老師做深入的交談,之後也拜訪了花蓮許多地方,依序為吉安鄉五穀宮的理事長與總幹事、禾桿凳工藝品呂師傅慶修院大王菜舖子的大王,一趟下來所獲得的風景是迷人的,接觸到鄉村的感受是真實的,體會每個社區的內涵也是深刻的,在此與大家分享花蓮的風土民情與好社區、好所在。【花蓮這條,土地的界線】系列文章共分為六篇,將陸續發文,敬請期待。

同文發布於 Peopo公民新聞   (任職於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所發表)

 


【延伸閱讀】

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團,你的加入是我寫作的動力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