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北九州】福岡城舞鶴公園賞櫻 (2016 & 2018追櫻記)

2019 福岡城賞櫻季從 3/23~4/2 為期11天,去北九州遊玩市區內最快可以看到炸裂櫻花就是這裡了,福岡城及舞鶴公園範圍很大,每年三月底到四月初都會有很多遊客到訪。

我在2016年跟團最後一天自由活動我留給了這裡,看了一整天的櫻花;2018年也是跟團,某天晚上自由活動時間,自己加一個地點去欣賞夜櫻囉!!

本文分為兩次的跟團日期:都是跟家人一起前往
白天櫻花 2016/04/02
夜晚櫻花 2018/03/29

很幸運的去的這兩次,都是遇到滿開的時間,那麼本篇就為各位介紹:白天福岡城櫻花滿開是如何的景象,以及晚上的福岡城賞夜櫻是多麼人潮洶湧

福岡城官網http://saku-hana.jp
櫻花季日期: 2019/3/23~4/2 為期11天
開設時間 10:00~22:00 白天入園免費
晚上賞夜櫻(18:00~22:00) 部分區域要收費:櫻園300yen、多聞櫓300yen、御鹰屋敷跡300yen ,但若三區都逛,通票只要600yen,供大家參考。

福岡城舞鶴公園 | 交通

理論上大多會搭福岡地鐵到「赤坂站」或「大濠公園站」

但因為我兩次都是跟團,時間就是金錢,我們都是從飯店搭計程車出發到福岡城,而且北九州跟團路線往往都會把第四天晚上拉回福岡去住,就在市區內要逛要買都很方便。

我分別住了福岡運河城的飯店,和天神一帶飯店 ,所以搭計程車到這裡不會太貴。想當年我還是第一次搭日本計程車,充滿驚喜感,而且這台計程車司機應該是少數會胚車的司機,非常快速就抵達福岡城了。

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團,你的加入是我寫作的動力

福岡城 x 舞鶴公園 = 走到腳酸

地圖上有櫻花樹的地方就是盛開之處,由於舞鶴公園路線小瑣碎來著,說實在我不太好介紹怎麼逛怎麼走,尤其當下是櫻花盛開人潮洶湧,路線是用走出來的!

如果像我一樣要把福岡城&舞鶴公園走一圈,加上看花腳程會非常緩慢,至少要留半天~一天時間才可夠看。

我就是看著指標亂走,目標一路一路往天守城跡前進,再來就是去蓋百大名城印章囉!

福岡城 | 賞日櫻篇 2016.04.02

吃完飯店早餐,出發大約是10點,計程車開車到附近時,就可以看到櫻花了

司機大哥真不錯,一下車就是舞鶴公園題字地標,福岡城又別稱「舞鶴城」、「石城」

1601年建造福岡城,沒有天守,是一座平山城,所以只有城跡

接著沿著指標前進

一貫的城牆堡壘,非常整齊堆疊

天氣很好拍起來很美

櫻花朵朵垂掛著

這部分也有夜間賞櫻時間公告(18:00~22:00)

門口這裝飾和2018年也長的差不多

跟團第一次這麼開心沒有人趕我們看花,有一天是自由時間,自己掌控的感覺真好

門口會發活動報紙,背面可以蓋印章,收集以後可以兌換禮物

這麼剛好一搓花在前面,拍起來多美

一排強大的並木實在讓我們一直說美到不行

走到櫻花林下方更是讚嘆,我們在福岡城遇到一位是個在外交部上班的婦人,她說我們很幸運,因為前幾天福岡都下雨,今天剛好放晴,而且正值大開日,真的是來對了!

好多人已經都要來野餐,標準藍色地墊

無料席的座位馬上坐下來感受閒情雅緻

接著我們要上福岡城天守閣

有後期人工施作的樓梯,讓我們可以走上去

到底上去後會是什麼光景呢?

總共有兩段樓梯,如果天守還在的話,想必也是要走好幾層

很多地方都有門跡石牌

走到一半已可以眺望福岡遠景

悄悄可以看到花海囉

要是對城堡沒興趣的人, 很容易被忽略的天守台跡石碑。

將將~站在平台上就可以俯瞰櫻花林囉,由於天守平台是欄杆圍起來,概念很像樓頂俯瞰風景那樣。

環景有很大一片的櫻花林


密密麻麻,密集恐懼症的人應該會害怕

上天守台前的裝置藝術

這個就是走上來的樓梯

遠方可以看到福岡巨蛋

左邊可以看到福岡塔

(截自維基百科)加藤清正對此城作出評價,對野口一成的指揮石垣部份特別贊許,因此福岡城也稱為「石城」

再來我多貼一些櫻花的特寫,粉嫩粉嫩,配上藍天就是美麗

看完福岡城跡以後,我們開始在整個很大的舞鶴公園走走,周遭全部都是在野餐的人群。城堡路線四通八達,所以就走另一面下去。

這背景美到隨意拍個人都美

隨地就坐著野餐的阿公阿嬤 ( 畫面愜意 )

年輕新手媽媽推著推車,就和孩子一起來野餐 ( 畫面好溫馨 )

到處都是 X 100倍溫馨畫面

帶童軍椅也可以直接展開坐著

回到舞鶴公園平地,櫻花林就交錯在頭上很美~(要講好多次很美)

舞鶴公園內有很多運動場地,棒球場、足球場,還有一處是競技場

有的櫻花長得很狂妄XD 走過去還需要低頭彎腰走過去

選一個櫻花垂越低的地方,在樹下雅致小酌,真~~~棒

畫面和樂的家庭野餐

這邊站在欄杆旁可以看到舞鶴公園平和台陸上競技場,遠方就也有一排櫻並木,拉近看也是很威

有一下樓梯處,和櫻花交疊可以看到福岡塔

舞鶴公園內很多福岡城過往的遺跡,不是當年被移走,要不就是被火燒了,最後剩下的就是現今標示的石碑,其實我沒有特地尋找,但看花時可以多注意一下周遭,就會遇到這些歷史遺跡了

陸續走下城堡,就更靠近運動場平面處

OS: 哪有這麼美的野球場啦!!!

這些設計是夜間點燈的路燈,上面都是學生手繪圖

再來如果要蓋百大名城印章的人,要到「鴻臚館跡」蓋印章唷

耶~~No. 85 福岡城百大名城get!!

旁邊也是有很大一處的綠地,情侶約會好適合喔

除了攤販,也有設立一些遊戲區

讓小孩玩的高空彈跳

接著一直沿著花林走,這邊花也是很狂妄開著

這邊花比較早掉落

這是另一種品種的櫻花,這顆正大開中

接著會繞到「西廣場」,這邊有好大一片綠草皮,很多公司行號都在這邊野餐,藍色地墊真的有夠大張。

光要從這邊櫻花起始,走到最後面櫻花林,也是不短的距離

反正這邊所有野餐的傢俬都會擺出來

要回去地鐵那邊,會經過「潮見櫓」

要回到一般市區旁邊,連馬路旁櫻花也是盛開中

這邊是「下之橋御門」

欸欸~~到哪都是人!

可以看到櫻花倒影

這隻櫻花龜真幸福

走到這個門跡後,大致上就把福岡城&舞鶴公園讓一圈了,相當耗腿力,也相當耗底片XD 當下靠近我們的地鐵站是「大濠公園站」,就搭車要回去天神一帶。第一次買票真的很手拙XD

還好亂摸也是買到票了

坐回去其實超快的,這也是算當年第一次搭電車初體驗XD

福岡城 | 賞夜櫻篇 2018.03.30

第二次北九州跟團,五天行程只有一晚是在福岡市區自由活動,剛好那段時間又是櫻花大開的時段,吃完晚餐大約七點半多,我們立刻再搭計程車出發,沒辦法我們家實在太愛櫻花。

這年很特別,有草間彌生的南瓜一起展,趕快來看看他的真面目XD

城堡石坦外的櫻花被燈光照射的美到不行,燈光藍色、紫色、粉色都是基本款。

晚上來賞櫻要更加注意人群,要是有小孩一定要牽好。像我媽(愛拍照)隨時拍照停留,一轉頭也是會走丟,夜間賞櫻要注意得更多了。

晚上在樹下野餐的人潮更可怕,幾乎都是上班族,也真的都會喝酒,喧鬧聲比白天大聲許多,再晚一點鐵定喝到更茫了

事隔兩年再來福岡城,路線稍稍更清楚了些,很快就走到要進去福岡城的入口。

福岡城主要的天守城跡,也就是「櫻園」,夜間進城賞夜櫻是要買票的,遵照著動線前進,成人一張300yen

有個漂亮裝飾歡迎你入場

福岡城把櫻花季越做越有規模了

燈光色變來變去,晚上拍照也真的要技術

剛好是滿月的賞櫻季

不同色澤的櫻花很有魅力

好喜歡中間的粉紅色

晚上密密麻麻的櫻花看起來是這樣的

有的地方很暗,園方就會放這個很大的燈照亮周圍,下方就是發電機,很聰明的設計

沿途會被櫻花絆住很久…..

一樣的路線走上福岡城滿滿大平台

和白天的感覺截然不同

這幾年福岡很認真在推一人一花活動

環景櫻花很美麗

這張票根還好我有拍到,因為之後兌換啤酒區收走了

再來~重點的「草間彌生的南瓜」,有櫻花相伴的大南瓜

還有紙傘裝飾,晚上看很美麗

一樣也有出版活動報紙唷!

從城堡下來後,可以繞到正面去看南瓜

晚上的福岡城人潮更是多,幾乎都年輕人,看來家庭的都在白天居多

還遇到公仔人偶

走著走著想說怎麼人潮這麼多,原來!!是Asahi啤酒的攤販,剛好有台灣人跟我們說:憑票根換啤酒一杯,太誇張了!啤酒耶!當下直覺思考「酒類可以這樣發嗎?」XD

當下因為走路走到超熱又口渴,這杯辛辣感的啤酒,我覺得好好喝,結果回到台灣喝另一杯時,可能不夠渴,覺得好辣口啊!

另一邊「多聞櫓」進去也要收費300yen,但因時間有限我們就沒進去

一定很美~~

這邊櫻花品種比較偏向枝垂櫻

走著走著竟然已經晚上22點,就到了他們的熄燈時間,突然燈滅後,大家一陣哀嗚,當然也就順利的把還在喝酒的民眾逼他們離開XD

變暗以後就真的像一般半暝的公園啦

燈光位置不對,結果拍照都是人影,大家好無奈

燈光會從裡面陸續暗出來,所以能走就盡量走,還能抓點最後夜櫻的尾巴

我們從名島門走出去

結果西廣場那邊都是攤販屋台,逛累得我們再來繼續進食一下

再來就一樣會走到潮見櫓、下之橋御門那邊,燈還沒有全部暗

大約22:30這裡的燈就會全部暗掉,所以要把握最後機會喔!!

將近走了三個小時的夜櫻,說實在我們真的好累啊!! 人家自由時間是去血拚,我們家是跑來看夜櫻,隔天有講給團員聽,個個是羨慕至極XD

跟團出發前,可以注意一下櫻花動態,自由活動時間就可以安排自己想要的活動,兩次跟團機會,也就這樣讓我看到白天與黑夜的福岡城櫻花。

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團,你的加入是我寫作的動力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