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手作】生日卡片大集合

這篇文章,是EJ人生裡,奠基我繼續做生日卡片的起源,也許畫風都不如現在的精緻與專業,但我仍以這篇文章為榮,原本我寫在天空部落的網誌內,最輝煌時期只要在Google首頁key入「生日卡片」蒐尋,這篇文章就能在搜尋結果的前三名,為此我還特地截圖紀念呢!

當年網路行銷還不是成熟階段,能夠有這樣的成績,我真的覺得非常開心,隨著歲月增長,出社會工作就越來越少時間維護部落格,加上近幾年手作卡片風氣興起,投入這個市場的人變多了,我的搜尋就沒有那麼前面了,直到某次機緣,我繼續開始了手作卡片人生,我想這次把卡片捧在手心不再讓他溜走。2017年末我決定成立網站,好好記錄卡片的始與末。 (EJ, 2017年11月)


原文日期 : NOV. 2009

「積少成多」此刻這四個字,讓我非常的深刻的體會到什麼叫做「日積月累」。 我承認,我非常的愛作手工,雖然不是串珠、或是編幸運繩那種微小的挑戰,但對於剪剪貼貼、塗塗抹抹、塗鴉的東西真的很喜歡。

於是每當人家生日,我最喜歡的就是送卡片,最好上面有著眾多好友的祝福。喇D賽的、祝福的、虧對方的,後來,不只是生日,連教師節、學姐畢業,都免不了來一張。人說禮輕情義重,雖然這禮物真的很輕,甚至很薄。但每個人的都是獨一無二,即使是作者自己,也畫不出來一模一樣的複製。

作品透過硬碟E槽裡面看到的人數檔案,數一數,大學時期少說有送過有20個人吧!確切的數目我真的已經不知道了,經過上次一次催討(借閱),大部分的人都記得拿來借我翻拍。我若早知道會做給這麼多人,我就會每一張完成的時候,都拍照作留念了,有些已經不知道失散到哪裡去的紙張,我也無從追討了。(我記得李格有1張她不知道塞到哪裡、小月有1張沒拍到、瑜沒借我)

初期,卡片幾乎做的都是每個當事者的Q版圖像(像不像就隨緣了..),做了一、兩輪以後,後來決定變成自己的風格,一堆彩色木頭洗衣夾、麻繩都出現了。甚至是我創作的「瘋旅行」logo也來湊一腳了。有時候整個會作上癮,瞬間好多種idea想要呈現,不過也有時候,整個腦袋空空,作不出個甚麼東西,結果畫成四不像(像格格那張猴子…)。比較可憐的就是那幾天很忙,卡片快要難產的時候,作法最可能稍微青菜了些…..(sorry)。

後來,我連做卡片都還要安排時程表,包括給人寫的timing都要算進去惹,有看過做卡片這麼pro級的嗎? 隨著歲數增加,我的天,每個人的資料夾裡開始要分20歲、21歲、22歲了。

好運的,四年下來有人拿過3張卡片,這真是一個很需要時間的作品連續集,所以這輩子,就以大學時期來說,我到底做過多少張生日卡片?! 真的非常不可考。我想,我可以出一本「生日卡片樣式錦集」了 (出版社快來找我)

而至於,我的某個箱子裡卻有張一輩子也沒送出去的卡片,上頭只寫了很簡單的文字,但,這東西就是日子過了,再送就失去了當時的意義。日子過到現在,也早已忘了恩恩怨怨,不過卻也憶起「可惜阿」的念頭。

 

♦♦先來,這是學姐畢業前晚才趕出來的三張【畢業卡片】

 

♦♦教師節的時候,恰巧是我在學校打工的最後一年,特地做了【教師節卡片】

♦♦至於生日卡片,才是這篇的重點所在,依照每個人的特徵來做【仿真人好Q版】,沒有這張,我想就沒有所謂的”開始”。

【昀姊姊,那時總是綁著馬尾】

【謝恬恬,瘋狂甜甜圈廣告的特派記者】

【BB】簡單的禮物盒版本

【格格】典雅風格

【baby,希望妳能成為鼓手,組個Band吧】

【月,愛貓成癡,愛狗成癡,喵~~~~】

【奇,朋友圈年紀最小的人】

【lala,他以前就是長這樣,不過跟現在有差異】

【豪,恩….只有眉毛畫得像吧XD】

【鳥人,天阿我都沒發現把他的吉他畫錯方向耶】

【sky,空空呆呆,我想大家都會贊成這樣形容他】

【小小,燙個捲捲的頭髮,又一起去打保齡球】

 

♦♦越做越有趣,開始很瘋狂的用麻繩、小木夾《手作看FU好free版》

【pei,綁那樣的頭髮就是她,有點38的也是她】

【baby,一整個橘色滿足了吧?!】

【豪,當時被new balance搞死,只好做個這送他】

【sky,一頭呆呆的頭髮,連我畫完都覺得像】

【鳥人,象徵就是很吵】

【格格,跳tone的四不像】

【BB,我發現作給BB的真是多張惹,還用冰棒棍作蜻蜓,好可愛阿】

用冰棒棍做蜻蜓,朋友留言板形式

【lala,到現在我還是有點不了解,我怎麼會作兔子給妳呢?!】

【lulu,生日不是卡在寒假,就是在考試,常常讓我忘記,所以作一張超大張的給你惹】

【奇,是我們這輪最年輕的孩子(嘆)】

【小小,後面越來越繽紛了我,好color】

【阿慧主任,超大張的卡片,給全班寫一寫,很有趣】

後來,還越來越有惡搞版,但是捉弄到的人不多啦!一連串的故事,都有個軸心要呈現,但我只是個小美編,最大的幕後功臣就是朋友的鬼點子。


曾經有段故事讓我每次都會這樣跟朋友說
「生日」不是有過跟沒過一樣
每一個年歲都只有一次
所以每一年就好好接受人家的祝福
也請牢牢記住好友的生日
我們應該做一個有情有意有記憶的好朋友

 


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團,你的加入是我創作的動力

延伸閱讀